禪修歸來 - 學員分享


學員分享

    由於我從未對任何宗教表現出過多的熱情,所以當得知我要去台北參加禪修的時候,爸媽多少有些錯愕。爸爸直接在電話裡問我:「你知道禪修是幹嘛的嗎?」我也直接回答:「受苦的吧。」爸爸在電話裡倒吸一口涼氣,然後哈哈大笑,說:「也好,你這種無知的狀態倒也不錯。去吧!希望你有所收穫,但不要病倒。」我告之我已經是最享福的一個了,讓他們盡可放心。

    開始的兩天真的很不適應,總覺得時間過得好慢。感覺已經做了平時兩天要做的事情,但卻還沒有到午飯時間。除了關心下一個項目是什麽外,基本無法體會到其他的東西。到了第三天,終於適應了作息時間和每天工作的內容,開始慢慢進入狀況。感覺到自己可以停下腳步,靜下心來,問問自己到底在做什麽。

    禪是一種純粹、專注的狀態。所以任何事都是,也都不是。這種感覺只可意會,不可言傳。所以師父說吃飯、走路、睡覺,任何事都是修行。禪修本身是一種心靈的培養,達到純粹、專注的境界。不想太多,都是妄念。修行的過程,就是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,而不被情緒牽著走的過程。

    反觀禪修本身,貌似有諸多限制和束縛,但實際上,這所有的約束都是對浮華世界的一種過濾。我們平時花了很多心思在穿衣吃飯上,包括幾點起床,出門,去哪裡,這些用掉很多時間和精力的事情,突然之間都不需要考慮了,頭腦被完全徹底的解放出來。禪修給了大腦一個放鬆、清空的機會,放下一切外部世界對人的約束,把生活還原到最基本、最簡單的狀態。而在這種純粹的狀態下,心靈也最容易找到本真。也就是師父說的自己和自己對話。其實心靈早就想和我們對話了,只是我們一直都以為自己忙碌,沒有給自己一個機會。禪修的目的,是得到思想和心靈上的自由和真誠。而生活的每一刻,其實都是在修行的。

    回來后,給爸媽電話報告平安,爸爸問我是否明白了什麽是禪,我說不敢,只是對禪有了一些感覺。無意識的時候它存在,一旦有了意識它就走開了。它在的時候,很美妙離開的時候,很想念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My photo
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
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,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「發揚漢傳佛法,燄續祖師心燈」自勉,結合經教義理、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、聖嚴長老的教誡、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,定期舉辦念佛、默照、話頭等禪修訓練,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,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、攝影禪、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,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