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禪 - 常霖法師

我從2006年開始教授的攝影課程被喻為「攝影禪」。為什麼名字會這麼「禪」呢?這來源很有趣,原來我與禪法一早已有很深的因緣。

我的教學理念建基於「感覺」,不會太過著重器材和技術層面,唯一的器材運作就是提起相機,看到某一事物,然後用右手食指按快門,這就是唯一的技術。特別以現在的科技而言,所有器材都已經很進步,不用再多想。當器材不像現在那麼進步時,我就在拍攝前已調整好所有光圏快門等設定;拍攝時,就不用再多顧慮,可以隨心所欲來拍,更容易投入自己的感覺。

當我教學生:「一張成功的攝影作品,必先充滿感覺,拍攝時所投入的感覺愈多,相片的震撼力就愈大。」同學聽後都一臉茫然,為何會那麼深奧?我們怎可能做得到?他們會有一句口頭襌:「你說得很『襌』喔!」原來他們所謂的「襌」,就是不明白的東西。但在我開始襌修後,發覺自己的攝影理念與禪修是異曲同工的,有許多共通點。「襌」原來一點都不複雜,只要不多想,不去分辨那麼多,我們本來的自性就會浮現。

2011年我設計了幾個把生活藝術與禪修融合的禪修工作坊,其中一個就是「攝影禪」,希望透過攝影這門藝術,把禪修融合在生活裡面,從而讓參加者加深對自己的了解。

放下,忘了你的相機,忘了你的技術;
再提起,像呼吸一樣地按下快門。
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?無關相機,不論技術。
沒有拍照的人,也沒有所拍的境;你的禪攝影,從這裡開始……

My photo
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
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,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「發揚漢傳佛法,燄續祖師心燈」自勉,結合經教義理、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、聖嚴長老的教誡、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,定期舉辦念佛、默照、話頭等禪修訓練,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,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、攝影禪、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,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