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以佛法做人情 - 果如法師

  既然發心來到這裡要真實的禪修,就要明白,禪修的目的不是只到這裡有一番小小的體驗;如果只是要小小的體驗,不必來到我這裡,我這裡是要你像那銅磬跟銅佛對話的故事一樣,要經過烈火與鐵錘的千錘百鍊!  

  我的生命,是我的師長用這樣的方式來成就我的!我感恩他們,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!但是我知道,未來的使命不是我自己這一生可以完成,是要有更多的生命,共同往這個志業裡面來完成,所以我必須把師父、師公給我的恩德,讓我能真正得力的方式,也用在你們身上。

  看起來我好像很嚴厲、很無情,甚至要你們身心受這麼多折磨、這麼多痛苦,但是這就叫做鍛鍊,這就叫真正的修行!無始來我們的業染習氣、妄執妄我是多麼深多麼強!用語言教你你都懂,甚至有時不必教你也都懂,但是你就相應不到,為什麼?因為自己的生命,沒有在真正生活的境界裡面去歷練、去成長,大家都把你們捧得高高在上,捨不得罵、也不敢罵,因為一罵你們就跑得比誰都快。

  我這裡當然需要你們,但是我不把佛法當人情!無論是要來這裡修行、或是來這裡出家的,都要給自己的生命一個期許!我不辜負你們,希望你們更不要辜負自己!

(~摘錄自默照禪七開示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My photo
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198號
祖師禪林做為一個專修祖師禪法的道場,以承當聖嚴長老的願心「發揚漢傳佛法,燄續祖師心燈」自勉,結合經教義理、漢傳祖師禪法的特色、聖嚴長老的教誡、以及果如法師的修行體驗為指引,定期舉辦念佛、默照、話頭等禪修訓練,弘講經典及公案語錄,並以不拘形式的茶禪、攝影禪、書法禪等生活藝術禪坊,誘導學人在生活中親近禪法。